图片 1

德《明镜周刊》记者涉新闻制造假的 遭杂志社解雇

12月21日电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9日,德国新闻杂志《明镜周刊》一名曾多次获奖记者,因至少在14篇新闻报道中涉嫌捏造事实和造假,被《明镜周刊》杂志社宣布解雇。该事件曝光后震惊了德国新闻界。

参考消息网12月22日报道德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20日称,德国记者克拉斯·雷洛蒂乌斯退还4个新闻奖项,原因是《明镜》周刊发现他在多篇文章中捏造事实。

获奖无数,曾是业界翘楚

19日,德国《明镜周刊》发表文章称,作为记者和编辑的克拉斯‧雷托维乌斯,大肆伪造新闻事实,甚至捏造新闻人物欺骗杂志社和读者,其性质和影响恶劣。杂志社已经正式解雇雷托维乌斯。

图片 1

“德国权威媒体竟爆出‘假新闻’”!德国《焦点》周刊20日报道称,德国老牌杂志《明镜》周刊19日在其网站自揭伤疤,称该刊一名多次得奖的记者7年来为该刊及网站撰写的60篇报道中,至少有14篇造假。该记者目前已被《明镜》周刊开除。德国记者联盟评论说,“这可能是‘希特勒日记’以来德国最大的新闻业欺诈丑闻”!

德国《明镜周刊》于1947年创刊,拥有数百万读者。该杂志表示,雷托维乌斯新闻造假事件,对周刊的声誉和形象构成了史无前例的沉重打击,使杂志社陷入70年来最为严重的信誉危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宣布取消雷洛蒂乌斯所获奖项(德国之声电台网站)

这名记者名叫克拉斯·雷洛提乌斯,今年33岁。从2011年开始,他为《明镜》周刊撰写深度报道。同时,他也为德语区其他主流媒体撰稿,如《时代周报》《南德意志报》《新苏黎世报》《世界报》等。在他撰写的造假文章中,有不少获得新闻奖或被提名。

《明镜周刊》称,起初,与雷托维乌斯一同报道美墨边界事件的记者对其所报道的文章内容产生怀疑,而后杂志社通过内部调查发现,雷托维乌斯的该篇报道引述的消息来源根本不存在。该报道杂志社已在11月刊出。

据路透社12月20日报道,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一位发言人发表声明说,该新闻网也取消了雷洛蒂乌斯在为瑞士《新闻报道》杂志工作期间所获的两个年度记者奖项。

12月3日,雷洛提乌斯刚刚因为一篇关于叙利亚男孩的报道第四次获得德国年度记者奖。对于这篇报道,评委会用“前所未有”“内容厚重”等辞藻给予了最高的赞赏。殊不知,这也是一篇“假新闻”——《明镜》周刊自查发现,报道中的不少场景、“有血有肉的人”都是虚构的。

杂志社对假新闻事件后续调查中还发现,雷托维乌斯称当地一小镇曾看到一幅手绘标语“墨西哥人不得进入”,而事实上标语根本不存在。

《明镜》周刊19日称,该杂志已终止了与那位曾多次获奖的撰稿人的工作合同,原因是该杂志发现,雷洛蒂乌斯在近年来发表的很多篇文章中,都存在捏造和编造事实的问题。

德新社表示,雷洛提乌斯是德国最成功的记者之一,他甚至计划囊括所有重要的记者奖项。他曾四次获得德国年度记者奖、彼得·绍拉图奖、康拉德·杜登奖等德国新闻界重要奖项,还获得过欧洲媒体奖、CNN年度记者等国际奖项。一些专家此前赞扬他撰写了“童话般的好故事”。

雷托维乌斯虽然一度否认捏造新闻事实,上周他被迫承认该文章系闭门造车,并在其它的相关新闻报道中,也存在编造信息问题,其目的在于吸引受众。

《明镜》杂志称,现年33岁的雷洛蒂乌斯已承认有至少14篇文章存在编造、捏造或润色引文等问题。该杂志称,一个委员会目前正在对雷洛蒂乌斯的作品进行审查,发表其文章的其他媒体也可能因此受到影响。

因害怕无法入眠,承认造假

相关文章